图片动态

绿色经典读书会举办“世界读书日”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支撑特别活动

2022-08-30 阅读次数:

绿色经典读书会举办“世界读书日”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支撑特别活动(图1)

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科技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手段。直接空气二氧化碳捕集(DAC)作为能够直接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负排放技术,正在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也是《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4月23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绿色经典读书会”举办“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浙江大学王涛教授围绕“DAC技术的社会属性与技术属性”作主题报告,并与读书会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活动由读书会秘书长彭雪婷主持。


王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巴黎协定》全球温控目标,当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余额”(剩余碳预算)已经所剩无几,包括DAC在内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当前阶段DAC技术的应用成本较高(约600美元/吨二氧化碳),项目规模也普遍较小,处于关键捕集材料探索与工程技术快速迭代阶段,学术界产业界对其关注度越来越大。王涛教授认为,随着DAC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的升级,其应用成本将持续下降,并最终降低至100美元/吨二氧化碳以下,这将使得DAC技术的减排成本具有竞争力。未来,经济性的DAC技术能够成为全球碳排放交易价格的“调节器”,加速全球经济发展与化石能源脱钩,保障碳中和目标实现。


读书会成员结合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等工作实际积极交流,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21世纪中心副主任陈其针、总工程师孙洪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一致认为,王涛教授的报告研究深入,对DAC技术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方向进行了全面的回顾、评述与展望,随着碳中和进程的推进将有更大应用空间。21世纪中心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DAC是解决当前分布式排放源减排难题的有效技术手段。


21世纪中心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晶在总结时指出,绿色经典读书会的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对于中心进一步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在“世界读书日”举办这个活动具有积极和重要意义。他表示,DAC技术等负排放技术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强探索研究,推动超前部署,开展试验示范,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好技术储备。